教科院:校企共赢 促发展:我校“宇祺学前教育卓越人才班”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

作者:张敏杰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229

国家鼓励高等学校与企事业组织之间开展协作,实行优势互补,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我校基于“校地合作”为路径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卓越学前教育师资为导向苏州宇祺教育集团共同筹建“宇祺学前教育卓越人才班”(简称宇祺班)


2017.1.6号正式开班以来,为满足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具有先进教育理念、扎实理论基础、熟练教学技能、杰出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及苏州宇祺教育集团对人才需求的目标,校企双方就宇祺班人才培养方案、宇祺学前教育卓越人才班”学生遴选办法师资与教学团队课程与教学资源以及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经过校企双方的多次研讨,最终从校企培养班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课程设置等多方面确立宇祺班人才培养计划;从理论修养、教学技能、职业规划等方面制定学生遴选办法;从校企双方现实、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共同筹建师资队伍;针对校企协商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蒙台梭利教学法》等特色课程进行“双师同堂”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为夯实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创新精神筹建专门的蒙台梭利实训室,聘请蒙台梭利国际认证讲师开展蒙台梭利环境创设、感观教育、数学教育、日常生活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的实训教学课程,并进行了蒙氏玩教具设计与制作作品展、戏剧作品展演以及读书交流会;同时,为帮助学生加深苏州宇祺教育集团的认识以及培养职业生涯的规划意识,我校特邀请在苏州宇祺教育集团工作的校友举办经验交流会,邀请职业生涯规划的专家进行讲学和指导与苏州宇祺教育集团共同举办“遇见是最好选择”等为主题的学团建设活动

“宇祺学前教育卓越人才班”是我校进行校企合作办学的重要探索模式之一,是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学前教育人才的重要改革途径,也是落实我校教育与市场需求对接的重要方式。经过校企双方长达一年的共同探索,有效的探索了校企协同的运作机制,同时,也让宇祺班学生对夯实理论知识以及提高实践应用能力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苏州宇祺教育集团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自我职业生涯规划也有更清晰的目标定位,坚定了学生成为优秀幼教人才的信念。我校在与宇祺教育集团的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后期将继续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方的共同教育目标需求完成见习、实习、蒙台梭利教育实操培训及蒙台梭利教师任职资格初级评估、学团建设等工作。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