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举办“教育科学的程序与方法”学术讲座

作者:王彬、骆玲玲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68

 411日,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崔玉平教授为教科院师生做了一场丰富精彩学术讲座,教科院师生踊跃参加,收获颇多。

 411日下午四点半讲座在琅琊校区教科楼三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教科院副院长张晓旭作为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主讲人崔玉平教授的学术背景。大家听了张院长的介绍后,对讲座的内容更加期盼。

 崔玉平教授讲授的主题是“教育科学的程序与方法”。崔玉平教授首先通过实例生动地讲解了哲学意义上的研究范式,他的讲解使在座师生们对实证主义、逻辑实证主义、后实证主义、现象学、诠释学、批判理论范式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对教育科学方法论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然后,崔教授以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为背景,重点详细介绍了教育科学研究的当代使命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教育科学课题研究需要遵循的基本程序、课题研究常用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报告与论文写作的基本要素和技巧。最后,崔教授以自己评审的两篇期刊投稿论文例子,详细讲解了教育科学研究运用实证方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怎样才能符合期刊采用的要求。

 讲座最后,催教授耐心地回答和讲解了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和疑问。

 崔玉平讲授是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教育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和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崔玉平教授长期从事教育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5本,比较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新华文摘转载。崔教授知识渊博、视野独特、尤其特别精通教育科学实证方法的理论与实践操作。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