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相关要求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88

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科院政〔20186

  

  

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相关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是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和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是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为规范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程序,根据《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和《教育科学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的安排,以及本学期实际情况,现对教育科学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的要求通告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组织

1、答辩委员会的组成。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由答辩委员会负责进行,教科院院长担任答辩委员会主任,邀请校外导师参加参加答辩委员会。委员会由57人组成;同时按专业成立若干个答辩小组,成员35人;答辩小组的职责是安排答辩程序,主持答辩过程,评定学生成绩并写出评语。

教育科学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

主任:宋德如

副主任:王玉平、张晓旭

委员:高维红、吕吉、李祖红、李春玲、吴锐、李静

秘书:郭华

2、已达到本科学士学位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要求的论文由指导教师推荐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有下列情况之一,不得参加答辩

1)由于学生本人不努力,未能按计划完成毕业论文;

2)毕业论文质量太差,有重大知识性、结论观点错误或格式不规范;

3)抄袭他人毕业论文或学术期刊文章,学校抽查中查重结果大于30%者;

4)学生提交的材料不齐全,指导教师无法评定成绩。

不参加以及未通过答辩的同学,最终该环节成绩以“0分”处理,并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重修毕业论文课程,延期毕业。

3、时间与分组。2018523日(星期三)下午2002018526日(星期六)上午800和下午300;具体分组及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上交

1201857日前,申请答辩的同学把《论文相似性检测报告》电子版、论文电子稿交指导老师审核。

22018511日,审核通过的同学以班级为单位上交毕业设计(论文)纸质稿一式三份。

注意:这三份毕业设计(论文)纸质稿封面及致谢不得出现指导教师的任何信息。

32018522日,教师将《指导教师评阅表》和《专家评阅表》交回院部。凡指导教师未提供《指导教师评阅表》以及《专家评阅表》不同意参加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一律取消答辩资格。

三、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程序

1、由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开始。

2、答辩学生陈述,时间不超过10分钟。答辩者报告设计(论文)的内容主要包括:

1)简介自我

答辩人精练介绍自己的姓名、专业、班级及课题名称;

2)简述梗概

答辩者应就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作简要报告(梗概):一是选题的背景和意义;二是研究问题的关键所在;三是解决问题的对策和特色;四是对策的主要论据和结论。简述梗概应该使人对自己所写论文有一个简要而全面的印象和了解;

3)简明自评

答辩者应该用简明的语言对文章作自我评价:研究的题目有何价值?认识有什么提高?有何心得?有何不足等。关键要突出文章的创新点在什么地方,有什么现实意义;

3、答辩小组教师针对设计(论文)所涉及的内容提问,问题一般35个,时间不超过15分钟。答辩小组专家应主要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质疑:

1)现场报告中的疑、错点;

2)设计(论文)中的疑、错点;

3)设计(论文)课题涉及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4)阶段性的成果及课题相关的国内、外动态;

5)本课题的不足及完善方向、方法。

4、记录员核实记录结果。

5、答辩小组合议并评定成绩。

四、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采用论文与答辩相结合的形式,论文不合格者不得参加答辩,论文合格但答辩不合格者也不能取得学分。

评分标准如下:

优秀(90100分):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论文中的实际问题,对某些问题的分析有独立见解,观点新颖,层次分明,结构严谨,言之有据,分析正确,论证有力;答辩中叙述流畅、清楚,能较深入地回答教师全部问题;

良好(8089分):能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论文中的实际问题,对某些问题有见解,文笔通顺,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答辩中叙述清楚,无原则性错误;能正确回答一般问题,对复杂问题能经提示后正确回答;

中(7079分):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论文中的实际问题,文章层次分明,结构较为合理,文笔通顺;答辩叙述较清楚,经提示启发能正确回答问题;

及格(6069分):基本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论文中的实际问题,无大的原则错误,答辩中叙述条理性差,基本概念不扎实,但经提示和启发尚能回答问题;

不及格(60分以下):论文完成质量很差,或抄袭他人毕业论文;答辩中基本概念不清楚,多次发生原则性错误,经提示启发也基本上不能正确回答问题。

五、后续工作

设计(论文)答辩会后,已通过答辩但需要修改的设计(论文)必须于201868日前按要求修改后以班级为单位上交设计(论文)定稿电子稿,各班须有专人负责格式检查、院部进行复查。电子稿须为word文档,文件名为:学号.姓名。例如:2011123456.张三.doc

未通过答辩的学生视具体情况再确定处理办法。

二〇一八年五月四日

主题词: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要求

抄报:教务处

抄送:

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办公室二〇一八年五月四日印发

主动公开(除密级外)共印2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