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相关要求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739

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科院政〔20195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的相关要求

 

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是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组织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和通过答辩,是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能力展示)全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为规范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程序,根据《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和《教育科学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能力展示)工作流程》的安排,以及本学期实际情况,现对教育科学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会的要求通告如下:

一、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的组织

1、答辩委员会的组成。本次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工作由答辩委员会负责进行,教科院院长担任答辩委员会主任,邀请相关教师参加答辩委员会。委员会由57人组成;同时根据学前教育专业特性,成立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小组,成员由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构成;答辩小组的职责是安排答辩程序,主持答辩过程,评定学生成绩并写出评语。

教育科学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

主任:宋德如

副主任:王玉平、张晓旭

委员:吕吉、李春玲、吴锐、余萍

秘书:郭华

 2、已达到本科学士学位毕业设计(能力展示)质量要求的论文由指导教师推荐参加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

有下列情况之一,不得参加答辩

1)由于学生本人不努力,未能按计划完成毕业设计(能力展示);

2)毕业设计(能力展示)质量太差,有重大知识性、结构性错误或格式不符合要求;

3)有弄虚作假、剽窃抄袭和直接模仿他人作品编排的;

4)学生提交的材料不齐全,指导教师无法评定成绩。

不参加以及未通过答辩的同学,最终该环节成绩以“0分”处理,并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重修毕业设计(能力展示)课程,延期毕业。

3、时间与分组。2019522日(星期三)下午2302019525日(星期六)下午230;具体分组及答辩会时间、地点详见附件。

二、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的上交

1201959日前,申请答辩的同学提交教学活动设计、儿童故事画的成果和艺术类展示方案(主要包含对儿童故事画、儿童歌曲弹唱、儿童舞蹈创编项目的选材分析、作品分析和教学建议等内容)以及艺术展示类成果录像,查重报告等交指导老师审核。

22019510日,审核通过的同学以班级为单位上交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纸质稿(其中活动设计和艺术展示方案一式三份,艺术展示类成果录像一份)。

注意:提交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纸质稿封面及致谢不得出现指导教师的任何信息。

32019521日,教师将《指导教师评阅表》和《专家评阅表》交回院部。凡指导教师未提供《指导教师评阅表》以及《专家评阅表》不同意参加答辩的毕业设计(能力展示),一律取消答辩资格。

三、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程序

1、由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开始。

2、答辩学生展示,时间不超过10分钟。答辩者报告设计(论文)的内容主要包括:

1)自我简介

答辩人简要介绍自己的姓名、专业、班级及课题名称;

2)简述梗概

答辩者应就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作简要报告(梗概):一是根据提交的活动设计进行说课,说明选题缘由、设计的基本思路等内容;二是根据选择的儿童故事进行儿童故事画展示,需说明主题选择的缘由、设计的基本思路及教学建议等;三是儿童歌曲弹唱和儿童舞蹈的录像展示,需说明艺术类项目的选材分析、作品分析和教学建议。简述梗概应该使人对自己毕业设计(能力展示)有一个简要而全面的印象和了解;

3)简明自评

答辩者应该用简明的语言对毕业设计(能力展示)作自我评价:选择的活动设计与艺术展示类的主题有何价值?有何关联?认识有什么提高?有何心得?有何不足等。关键要突出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的创新点在什么地方,有什么现实意义。

3、答辩小组教师指根据毕业生在教学活动设计、说课及艺术技能展示等环节呈现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提问,由毕业生现场作答。问题一般35个,时间不超过15分钟。答辩小组专家应主要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质疑:

1)现场报告中的疑、错点;

2)设计(能力展示)中的疑、错点;

3)设计(能力展示)课题涉及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4)本课题的不足及完善方向、方法。

4、记录员核实记录结果。

5、答辩小组合议并评定成绩。

四、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能力展示)成绩评定采用设计与答辩相结合的形式,设计不合格者不得参加答辩,设计合格但答辩不合格者也不能取得学分。成绩评定时,学生毕业设计(能力展示)各部分有一项不合格,则直接认定为毕业设计(能力展示)总评成绩不合格。

各部分评分标准如下:

(一)活动设计评分标准

优秀(90100分):设计意图准确凸显学前教育目标、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幼儿实际发展需要;学情分析准确点明幼儿已有知识经验及为幼儿引入的新知识经验;教学目标贴切符合幼儿所处年龄阶段发展特点,凸显出培养的技能、传递的新知识与经验及丰富的情感体验且具有可操作性及动态调整性;重点突出、难点明确;教、学法贴切符合面向全体、尊重个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经验、材料准备充分;教学环节结构完整、逻辑清晰、详略得当、目的明确,导入自然合理,教师指导与反馈及时、激励、评价恰当,幼儿与教师、同伴、环境、材料积极互动;充分利用家庭、社区、幼儿园教育资源,激发幼儿深入探究;格式规范,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誊写或打印清晰、工整、认真。

良好(8089分):设计意图极大程度展示了学前教育目标、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幼儿实际发展需要;学情分析极大程度点明了幼儿已有知识经验及为幼儿引入的新知识经验;教学目标极大程度上符合幼儿所处年龄阶段发展特点,体现出培养的技能、传递的新知识与经验及丰富的情感体验且具有可操作性及动态调整性;重点、难点较为明确;教、学法极大程度上凸显面向全体、尊重个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经验、材料准备充分;教学环节极大程度上结构完整、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目的明确,导入自然合理,教师的指导与反馈、激励、评价极大程度上适宜、恰当,幼儿与教师、同伴、环境、材料互动良好;能够有效整合家庭、社区、幼儿园教育资源,激发幼儿深入探究;格式规范,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誊写或打印清晰、工整、认真。

中(7079分):设计意图较为准确的凸显学前教育目标、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幼儿实际发展需要;学情分析能较为准确点明幼儿已有知识经验及为幼儿引入的新知识经验;教学目标能较为符合幼儿所处年龄阶段发展特点,体现出培养的技能、传递的新知识与经验及丰富的情感体验且具有可操作性及动态调整性;重点、难点总体清晰;教、学法较为符合面向全体、尊重个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经验、材料准备较为充分;教学环节结构较为完整、逻辑较为清晰、重点较为突出、目的较为明确,导入较为自然合理,教师指导与反馈及时、激励、评价较为恰当,幼儿与教师、同伴、环境、材料互动较为良好;能够较为有效整合家庭、社区、幼儿园教育资源,激发幼儿深入探究;格式较为规范,内容较为完整,条理较为清晰,层次较为分明,誊写或打印较为清晰、工整、认真。

及格(6069分):设计意图基本能够彰显学前教育目标、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幼儿实际发展需要,但叙写不清楚;学情分析基本能够点明幼儿已有知识经验及为幼儿引入的新知识经验;教学目标基本符合幼儿所处年龄阶段发展特点,但培养的技能、传递的新知识与经验及丰富的情感体验叙写不清;重点、难点基本清晰;教、学法基本符合面向全体、尊重个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但未在教学环节中体现;具备一定的经验、材料准备,但不全面;教学环节结构基本完整、逻辑基本清晰,但重点不突出、导入较为生硬,教师指导与反馈、激励、评价不及时,幼儿与教师、同伴、环境、材料互动一般;能整合家庭、社区、幼儿园教育资源,激发幼儿深入探究,但设计不合理;格式不规范,层次较为分明,誊写或打印较为清晰、工整、认真。

不及格(60分以下):设计意图不能凸显学前教育目标、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幼儿实际发展需要且叙写逻辑不清楚;学情分析不能够点明幼儿已有知识经验及为幼儿引入的新知识经验且叙写逻辑不清楚;教学目标不符合幼儿所处年龄阶段发展特点且培养的技能、传递的新知识与经验及丰富的情感体验且叙写逻辑不清楚;重点、难点不明确;教、学法不符合面向全体、尊重个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且未在教学环节中体现;具备一定的经验、材料准备,但不全面;教学环节结构不完整、逻辑表述不清晰,重点不突出、导入牵强,教师指导与反馈、激励、评价不及时,幼儿与教师、同伴、环境、材料互动不足;不能有效整合家庭、社区、幼儿园教育资源,激发幼儿深入探究;格式不规范,层次不分明,誊写或打印不清晰、工整、认真。

(二)儿童故事画评分标准

优秀(90100分):切题准确,主题突出,画面能够很好地表现儿童故事的情节与主题,并符合儿童的认知发展特点;构图组合合理,画面饱满多样统一,画面主体突出,能够很好地把握画面主体与背景的关系;构图比例匀称,能够很好地处理远、中、近景的关系与远大近小的透视原理;能够用流畅、清晰、活泼的线条表现画面形象的形体结构与动态,画面形象造型生动、富有童趣,具有想象力与表现力;画面色彩丰富,选配合理,能够很好地把握色彩的渐变与对比。

良好(8089分):切题准确,主题明显,画面能够较好地表现儿童故事的情节与主题,并符合儿童的认知发展特点;构图组合较为合理,画面丰富多样统一,画面主体突出,能够较好地把握画面主体与背景的关系;构图比例匀称,能够较好地处理远、中、近景的关系与远大近小的透视原理;能够用较为流畅、清晰、活泼的线条表现画面形象的形体结构与动态,画面形象造型较为生动、富有童趣,具有一定的想象力与表现力;画面色彩丰富,选配合理,能够较好地把握色彩的渐变与对比。

中(7079分):切题较为准确,主题较为明显,画面能够基本表现儿童故事的情节与主题,并一定程度符合儿童的认知发展特点;构图组合较为合理,画面主体较为突出,能够基本把握画面主体与背景的关系;构图比例较为匀称;能够用较为流畅的线条表现画面形象的形体结构与动态,画面形象造型较为普通;画面色彩丰富,色彩选配较为合理,能够基本把握色彩的渐变与对比。

及格(6069分):切题基本准确,主题较为明显,画面能够基本表现儿童故事的情节与主题;构图组合一般,但能够基本把握画面主体与背景的关系;构图比例基本匀称;能够用基本的线条表现画面形象的形体结构与动态,画面形象造型一般,不生动;画面色彩较为丰富,色彩选配基本合理。

不及格(60分以下):切题不够准确,主题不明显,画面不能够反映儿童故事的情节与主题;构图组合混乱,不能够把握画面主体与背景的关系;构图比例不匀称;不能够用基本的线条表现画面形象的形体结构与动态,画面形象造型差;画面色彩单调,色彩选配不合理。

(三)儿童歌曲弹唱评分标准

优秀(90100分):钢琴伴奏熟练、完整(有前奏和结尾),歌曲旋律演奏准确,指法、和弦配置规范合理;歌曲演唱完整,咬字吐字清晰,歌词准确无误,演唱气息规范、流畅,声音自然;能准确地表达歌曲的内容及风格,歌曲情感处理恰当,表情自然,弹唱具有一定感染力;弹唱结合,歌曲特点和弹唱者个性特点结合,自然和谐流畅。

良好(8089分):钢琴伴奏熟练、完整(有前奏和结尾),歌曲旋律演奏准确,指法、和弦配置完整;歌曲演唱完整,咬字吐字清晰,歌词基本准确,演唱气息流畅,声音自然;能基本正确地表达歌曲的内容及风格,表情自然,弹唱具有一定感染力;弹唱结合,自然和谐流畅。

中(7079分):钢琴伴奏基本熟练,完整度有待提升(如缺少前奏或结尾),歌曲节奏基本准确,和弦配置基本恰当;歌曲演唱完整,咬字吐字清晰,歌词基本准确(间断或明显停顿2次及以内),演唱气息基本流畅,声音基本自然;能基本正确地表达歌曲的内容及风格,表情自然;弹唱结合,基本流畅。

及格(6069分):钢琴伴奏基本熟练,完整度有待提升(如缺少前奏和结尾),歌曲节奏基本准确,和弦配置不灵活;歌曲演唱完整,歌词基本准确(间断或明显停顿3次及以内),演唱气息基本流畅,声音基本自然,表情自然;弹唱结合,基本流畅。

不及格(60分以下):钢琴伴奏不熟练,缺少前奏和结尾,歌曲节奏不准确,和弦配置较为单一;歌曲演唱不完整,歌词较多错误(间断或明显停顿4次及以上),演唱气息不流畅,声音不太自然,表情不太自然,未做到弹唱结合。

(四)舞蹈评分标准

优秀(90100分):题材新颖、内容丰富、人物形象鲜明、艺术风格突出;身体动作协调、连贯、舞韵优雅、舞姿优美、舞步轻巧、节奏感强;基本功扎实,柔韧性、开度与力度好,技巧性与表演性和谐统一;能完整表演整个作品,正确把握作品风格和内涵,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将音乐与舞蹈情绪充分结合。

良好(8089分):题材较为新颖、内容丰富、人物形象鲜明、风格较为突出;身体动作协调、连贯、舞姿优美、音乐节奏准确;有较好的柔韧性、开度与力度较好,技巧性与表演性和谐统一;能完整表演整个作品,正确把握作品风格和内涵,富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将音乐与舞蹈情绪有机结合。

中(7079分):题材较好,内容较为丰富,舞蹈情感变化不大;动作到位,较为规范,节奏基本准确;基本功较好,技巧性一般,肢体语言较缺乏表现力;对作品内涵理解较深,情感把握不到位,但作品表演较为完整。

及格(6069分):题材一般,无新颖,舞蹈情感变化不大;动作较准确,舞姿较为规范,节奏不太准确;基本功一般,技巧一般,肢体语言较缺乏表现力和感染力;对作品内涵理解较浅,情感把握不到位,但作品表演较为完整。

不及格(60分以下):题材一般,作品较平淡;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及规范性均一般,节奏不太准确;基本功一般,无技巧;作品表演不完整,面部无表情,情感平淡,缺乏对作品内涵的正确理解。

五、后续工作

毕业设计(能力展示)答辩会后,已通过答辩但需要修改的毕业设计(能力展示)必须于201965日前按要求修改后以班级为单位上交设计(能力展示)定稿电子稿,各班须有专人负责格式检查、院部进行复查。电子稿须为word文档,文件名为:学号.姓名。例如:2011123456.张三.doc

未通过答辩的学生视具体情况再确定处理办法。

 

二〇一九年五月八日

 

 

主题词:本科毕业设计(能力展示)  答辩  要求                                   

  抄报:教务处                                                      

  抄送:                                                           

  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五月八日印发           

主动公开(除密级外)                           共印2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