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文化节系列活动

作者:张发勤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324

进一步推动心理育人工作,引导学生塑造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以心理健康主题文化节为契机,教育科学学院从3月份以来组织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一、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5,学院2016级-2018级学生紧紧围绕心理健康主题文化节活动要求,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主题班会,促进学生重视心理健康,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高自我心理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展心理剧选拔推选活动

 “关注成长,心向阳生”为主题,在各个班级动员学生积极组织团队参演心理剧,让学生用艺术表演的形式探索和表达内心,在贴合学生实际需要的背景下,引导学生热爱学习,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参演的所有作品均是学生自编自导,经过一两个多月的比拼,由学院推送到学校的作品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滁州学院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

、举办朋辈心理讲堂活动

为了深化朋辈心理骨干对自身角色与职责的认知,增强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和能力,提高朋辈心理工作队伍识别周围同学心理危机预警信号的能力教科院首先在班级开展朋辈心理小讲堂比赛,之后由班级推选同学参加全院心理小讲堂比赛,最后将最优秀的选手推至学校,最终,教科院推荐选手冯紫微同学在全校活动三等奖好成绩。

四、邀请专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5月20日,教科院邀请原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学专家卞佩峰为学生做心理讲座,此讲座以“珍爱生命的三个基本点”为主题,从感恩、和谐、自强三个方面展开。卞佩峰指出,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感恩彰显了生命的厚度。和谐如春风拂面,使人倍感亲切;和谐,如久旱甘霖,使人心田滋润,和谐拓展了生命的宽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人是自强不息的智者。

五、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5月15日,教科院邀请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秘书张瑾老师为教科院学子开展了一次轻松、愉快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分组活动做团体趣味游戏活跃了团队气氛,用做身体和色彩表达情绪的小游戏,让同学们在游戏里了解自己,并告诉大家每种情绪都有它的价值。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开展心理知识竞赛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方面知识,4月24日,教科院开展心理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包括人际交往、学业困惑、生活压力等问题,通过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举办母爱手抄报活动

为了弘扬“感恩”这一传统美德,加大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更好地促进我校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形成感恩情怀和回报社会的价值观,5月15日,“感恩亲人,歌颂母爱”为主题举办母爱手抄报比赛以此活动让学生学会关怀别人,学会感恩。

  

通过心理健康主题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了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提高心理调适能力,教科院也将进一步利用各种阵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通讯员:聂辉)

终审人:张晓旭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