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教科学子赴滁州市紫薇幼儿园开展儿童自护教育

作者:刘兰萍发布时间:2019-08-06浏览次数:165

为促进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赴滁州市幼儿园实践小分队于2019715日赴滁州市紫薇幼儿园开展了一次以儿童自护意识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本小组成员收集各类有关自护教育的资料,整理成调查问卷的材料,随后在幼儿园门口,商场等地进行问卷调查,期间虽然也遭受了很多家长的拒绝,但是在小组成员三天的积极努力下,一百份纸质问卷调查还是圆满完成,还有一些线上的问卷调查整体结果分析发现,儿童自我保护意识还是很强的,这也让我们感到欣慰。

  

  本小组成员于2019715日赴滁州市紫薇幼儿园开展活动,经过前期与院长的沟通协调,最终给我们分配了一个相对于好把握的“蘑菇班”(大班学龄前儿童)。本小组成员准备了多种活动形式,有自护教育小课堂、知识问答、情景模拟、图片展示等,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也在通过孩子们的回答及表现,让我们了解到孩子们的自护教育掌握的意识还是很强的,但是也不免有小朋友意识薄弱,在小朋友的情景模拟中,坏叔叔拿着新颖的玩具就还是会把小朋友哄骗走,这也让我们,让老师,让家长值得反思,是否还有一些自护知识没有普及到的地方?或者孩子只是知道这样不能够做的,但孩子毕竟年龄小,心智不成熟,不能真正做到抵制诱惑,进行更好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样也体现了“自护教育”活动开展的必要性。本次活动的开展也让小朋友进一步了解到如何真正抵制,遇到突发情况怎样对待。

活动接近尾声,道述再见后,小朋友们相继给我们送来拥抱,表达出依依不舍。后期,小组成员进行资料整合,数据分析。(通讯员:聂辉)

终审人:张晓旭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