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杯】教科学子赴滁州市幼儿园开展墙面环境创设现状调研

作者:杨曼玉发布时间:2019-08-07浏览次数:184

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第八届“行知杯”暑期社会实践,2019724日,赴滁州市幼儿园墙面环境创设现状研究实践团队在储昭兴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为保证暑期实践活动顺利进行,活动前期队员们充分准备,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材料搜集,积极与实践调研相关单位联系,不断完善调研方案。

  

 

 

 

调研“第一站”——赴滁州市各幼儿园展开调研

725日至26日,实践小分队分别赴滁州市实验幼儿园、滁州市第一幼儿园、紫薇幼儿园及凤凰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园方的大力支持下,队员们在园内进行了考察,并与一线的幼儿教师展开深入交流。在园内,队员们针对相关的墙面环创进行近距离观察并拍摄了大量的照片,进行全方面、多层次的信息采集。队员们了解到,幼儿园内的墙面环境创设都是以幼儿为主体的理念而设计的,其中还包含了大量的幼儿作品。

 

调研“第二站”——问卷与访谈  

727日至28日,为深入展开调研,队员们通过问卷的形式针对幼儿园教师,幼儿家长以及相关的专家学者等群体广泛搜集社会各层次对于幼儿园墙面环境创设的认识并得到了不同的信息反馈。采访过程中,老师们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及见解,并分享了他们在墙面环境实际创设中的经验。

调研“第三站”——归纳分析总结

729日至30日,队员们在校内召开总结会议,并进行数据分析及信息整合。通过数据分析,队员们发现滁州市大多数幼儿园对墙面环境创设都非常重视,教师经验丰富,而不同年龄阶段和各个班级的环创都各有特色。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加深了队员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通讯员:聂辉)

终审人:张晓旭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