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教科学子赴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传承红色精神 弘扬爱国主义

作者:朱甜甜发布时间:2019-08-07浏览次数:1336

适逢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与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而与历史亲密接触中的学习,是和我们在课堂学习极为不同的,在缅怀为新中国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革命英雄的同时,也会对我们的人生观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小组6人决定前往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去感受革命先烈的气息,实地考察实践,观看战役遗址,遗物,收集相关资料,重温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战争历史,感受用战火和鲜血铸就的渡江战役精神。此次活动从81号开始到85号共5天。

  

为了确保活动能顺利进行,我们小组的成员在活动开始前对渡江战役及其相关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初步感受了红色精神。81日我们在校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出征仪式,邀请了本团队的指导老师作动员讲话,并且为此次活动给予指导。下午小队集合到达合肥。82日,小组成员拜访了当地的相关部门了解渡江战役纪念馆建设和发展的相关问题。了解了当地红色精神建设和红色旅游的一些基本情况。83日,我们小组正式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我们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前照了合照,背景中的纪念馆气势磅礴整体形象肃穆而威严。纪念馆正门前的红军雕像全铜制成,栩栩如生高大威严,让人心生崇敬。进入馆内入目便是一整面墙的渡江战役的浮雕,气势磅礴引人入胜,让人一下便沉浸在这庄严而肃穆的氛围之中。当天恰巧有一组织来此进行党员宣誓活动,我们有幸旁观,收益良多。渡江战役纪念馆体现的是水与战舰的主题,这从纪念馆整体形象就能看出,而馆内更是处处有体现。馆内亮点之一便是采用最新的幻影成像、蓝幕抠像技术摄制的纪录片《八百将士忆渡江》,包含一千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反映了惊心动魄的渡江场景的半景画馆和超写真的4D电影。我们先是观看了电影,之后分小组对整个纪念馆进行参观。面对馆内丰富的资料,组员们也都全身心投入进去,全神贯注的观看。初步观看后,我们也与馆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些交流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补充了我们的资料。84号我们对馆外的游客发放了问卷,了解渡江精神对于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职业人群所产生的影响。了解渡江战役纪念馆所传播的渡江精神,及人们所了解认识的这段历史。当晚我们小组成员召开了一次总结会议,大家纷纷交谈自己的感受和对渡江战役纪念馆的认识。85日启程回校。

    此次实践活动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学习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内容,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也对我们多方面的成长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到此,本次红色之旅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通讯员:聂辉)

终审人:张晓旭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