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在防疫期间坚持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作者:查钰颖,刘新龙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205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教育科学学院学工人员全面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坚定做到“五个必须”,坚决贯彻“五全三不”要求,积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在做好学生防疫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学生的线上课程学习、就业创业、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政治理论学习等等工作,针对于这些工作,学工队伍做到了常沟通、常反馈、常汇报、常跟踪、常引导,各项学生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服务好线上教学工作    

为严格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积极扮演纽带与桥梁作用,与学院领导和任课教师及时沟通和反馈学生在网上的学习情况和所遇到的问题,教育和引导学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时间,认真学习,虚心请教。

加强学生就业工作指导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保障毕业生的就业权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教科院积极落实《滁州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校政学工〔2020〕7号),认真开展就业创业课程在线教学;了解考研学子的考研情况,指导学生复试和调剂;及时发布教师招考和其他“国考”信息,例如上海和苏州地区的教师招聘,帮助联络该地区的杰出校友,指导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充分利用网络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及时推送各类求职招聘信息,积极引导毕业生用互联网求职择业。

扎实开展相关资助工作   

当前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的关键时期,教科院认真落实学校相关资助工作,全面细致的排查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健康情况,包括有无患有或是疑似患有新冠病毒的学生本人或是家长?有无父母是医护人员并响应国家号召驰援湖北定点医院一线抗击疫情的学生?等等,给予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此外,教科院还认真落实了学校春季学生困难补助的相关前期工作。

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 

为增强学生心理对疫情的耐受力和调适性,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保持健康的积极乐观的心态,教科院充分结合专业优势,结合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线上活动。先后开展了《抗议·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和《调适心态 抗击疫情——安徽省高校师生心理应对手册》线上学习和交流活动;在防疫期间,动员学生在家积极观看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开展的系列公益讲座《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共18位专家组成员开展了20个专题讲座。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     

为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关心国家时政,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为青年,教科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会议与文件精神,坚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持之以恒,不断学习,切实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