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筑牢网络战场,引领学生发展

作者:教科院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32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教育科学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统筹谋划,创新举措,主动行为,充分利用网络渠道,深入挖掘网络资源,认真做好“思想教导、心理疏导、行为督导、服务引导”四项工作,切实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筑牢筑实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坚持德育为先,打胜“思想教导”阵地战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教科院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合力上好一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组织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展线上讨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各党支部开展“同心战疫”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三八”节特别献礼等,强化“四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院团委紧密关注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传达党中央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与此同时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艺”心战“疫”网络文化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展现了教科学子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易班工作站依托易班建设平台,向全院学生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发出了“易起战疫,我在行动”的号召,同学们发起了易喵喵“停课不停学”7天打卡活动,在线上以接力形式拍摄了手势舞《不放弃》、并组织师生线上朗诵完成《传承雷锋精神、致敬抗疫先锋》,把全院同学创作的推文、微视频、抗疫日记、美术作品进行了四个类别的系列展播。

注重心理教育,打细“心理疏导”心理战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也给心理健康带来较大冲击,为帮助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教科院充分结合专业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打细心理疏导持久战。                                                      

首先,建立全方位的沟通机制。学院建立“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寝室长-个人”的信息反馈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学院要求班主任与每一名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全面排查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关心到每一个学生。其次,开展线上学习。动员学生在家积极观看《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等系列公益讲座。此外,积极开通心理线上服务。教科院学工队伍通过电话、QQ、微信、邮件等不同形式满足学生的心理咨询需要,及时回应求助者的问题,有效缓解了学生由于疫情导致的焦虑、恐惧、抑郁等症状。

 强化日常教育,打赢“行为督导”持久战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教科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家学生的防疫、生活和学习情况,学院目前在校生987人,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班委以及掌上蔚园健康打卡系统,双管旗下收集学生健康信息,建好学生每日健康情况工作台账;积极落实辅导员、班主任防疫期间值班制度,协同督促学生按时有效的健康打卡,及时了解和解决在家学生遇到的线上学习、考编升学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加强学生线上学习学风建设,加强在家学生线上学习行为的督导,辅导员、班主任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线上课程的上课考勤工作和教学效果的反馈,针对于上课次数较少,或是不按时交作业的同学到课率底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及时掌握,进行预警谈话,做到线上学习学有成效。

丰富服务内容,打好“服务引导”攻坚战

为了做好学生就业和资助服务工作,根据《滁州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校政学工〔2020〕7号)的文件精神,学院负责就业的辅导员及毕业班班主任及时发布教师招考和其他“国考”信息,例如江浙沪地区的教师招聘,帮助联络该地区的杰出校友,指导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认真开展就业课程在线教学工作,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掌握考研学生的考研情况,指导学生复试和调剂;积极组织教科院线上招聘会及时推送各类求职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引导毕业生求职择业,以保证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教科院积极开展相关资助工作,特别是在资助的“精准”上下功夫,主要是全面排查有无新冠肺炎患病家庭学生、有无湖北地区学生、有无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临时经济困难的学生等等,仔细审查,认真评判,力求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及时解决学生困难,给予困难学生最大帮扶。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