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扎实推进学前教育省级一流专业建设

作者:吴锐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363

线上教学期间,学院根据《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皖教秘高〔2019〕44号)等文件精神和学校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部署要求,在学前教育专业获省级专业评估第三名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有效推进学前教育省级一流专业建设。

3月初学前教育系结合专业发展基础、优势特色和建设内容,积极开展专业建设方案制定工作。严格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对照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安徽省学前教育本科专业评估标准,和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信息化”的办学定位,把立德树人摆在核心位置,强调“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

3月中旬,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方案视频研讨会。会上,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建设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要求、建设举措、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阐述,老师们针对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大家认为专业建设应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凝练培养理念,突出“教师为本”、“学生为本”,通过创“一流课程”、“一流教学”、“一流管理”,突出亮点和专业优势,将建设理念和实践相结合,将建设目标和举措相结合,将行业需求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把一流专业建设落到实处,力争三年后通过师范专业认证。

3月29日,学院通过线上评审方式,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方案进行论证。约请了安徽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宜江教授、淮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王家云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洋教授等省内专家论证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校内外专家就建设方案提出的专业建设定位和指导思想、专业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以及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重点讨论。专家组在充分肯定专业建设目标定位与思路的基础上,特别指出,加强“学生为本、结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加快与世界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幼儿教师的步伐,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制定并执行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建议加大教师的内培外引力度等。该建设方案得到专家组成员一致认可,并形成了专家论证意见。同时,专家组还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完成建设任务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通过本轮专业建设方案制定工作,学前教育专业明确了省一流专业建设的意义和要求,为构建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完善基于学习成果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专业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的工作部署,基于卓越幼儿教师培养,积极加强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育研究和质量监控等相关工作,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内涵建设,利用省级专业评估的优势条件,积极申报师范专业认证。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