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关于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暨省级展演院内选拔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466

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育健康的校园文化,营造高雅的艺术氛围,构筑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我院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滁州学院关于印发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暨省级展演校内选拔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校政学工〔2020〕10号)的要求,决定开展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院内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用艺术陶冶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引导广大师生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展演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向建校70周年献礼。

二、活动主题

本届展演活动的主题是:奋斗·创新·奉献

展演活动的项目和内容要紧紧围绕主题,展现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展现当代大学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远大理想抱负;展现当代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甘愿奉献,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品味的人生境界。

三、活动原则

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深厚的民族情感,引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坚持面向全体。坚持育人性、公平性、群体性,开展班级、年级、二级学院展示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努力让每个学生成为展演活动的受益者。

坚持弘扬中国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展演活动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切实增强学生的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

坚持机制创新。不断完善活动推进机制,抓实抓好开展普及活动、校内集中展演和参加省级及以上展演活动三阶段工作,建立健全普及参与、交流学习、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展示成果,引领方向。

四、活动项目

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

(一)艺术表演类节目

艺术表演类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

1. 声乐节目

负责老师:骆玲玲

联系QQ:407320865

合唱:合唱队人数不超过40人,钢琴伴奏1人,指挥1人(应为本校教师),每支合唱队可演唱两首作品(其中至少一首中国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8分钟。

小合唱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不设指挥,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2. 器乐节目

合奏:乐队人数不超过65人,指挥1人(鼓励本校教师担任),演出时间不超过9分钟,鼓励演奏中国作品。

小合奏或重奏:人数不超过12人,不设指挥,演出时间不超过6分钟。

3. 舞蹈节目

负责老师:鲍玲

联系QQ:386318147

群舞:人数不超过36人,演出时间不超过7分钟。

4. 戏剧节目

负责老师:张发勤

联系QQ:446313611

含戏曲、校园短剧、小品、歌舞剧、音乐剧等。人数不超过12人(含伴奏),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

5. 朗诵节目

负责老师:郭华

联系QQ:564366205

作品文体不限,须使用普通话,人数不超过8人(含伴奏,学生不作道具设置,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二)艺术作品类

学生艺术作品需提交400字以内的创作说明(包括作品主题简介和创作过程介绍)。具体要求如下:

1. 绘画作品

负责老师:董秋雨

联系QQ:1159092426

国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油画,或其他画种。尺寸:国画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对开,其他画种尺寸均不超过对开(54cm×78cm)。

2. 书法、篆刻作品

负责老师:董秋雨

联系QQ:1159092426

书法、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

3. 摄影作品

负责老师:刘新龙

联系QQ:1718289139

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4幅,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14英寸(30.48cm×35.56cm);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改变影像原貌。

4. 设计

负责老师:陈艳

联系QQ:545852508

含平面设计和立体设计。平面设计作品尺寸不超过对开(54cm×78cm),立体设计作品尺寸不超过50cm(长)×50cm(宽)×50cm(高)。

5. 微电影

负责老师:聂辉

联系QQ:280148898

片长不超过15分钟,视频统一采用MPG2格式,作者须保留MOV或AVI格式视频文件。

五、对象和分组

艺术表演和学生艺术作品的参加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分为甲、乙两个组别,甲组为我校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乙组为我校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艺术表演和艺术作品应以非艺术类专业学生为主。

六、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020年7月

七、活动安排

(一)第一阶段:营造氛围阶段(2020年4月上旬)

成立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院内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拟定活动工作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层层落实。

(二)第二阶段:院内选拔阶段(2020年4月中旬至5月上旬)

启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院内选拔工作,各班通过学生自主报名和班主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参赛。各项目组视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院内选拔工作,组建队伍,积极培育节目。

(三)第三阶段:校赛选拔阶段(2020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

各项目组,视疫情防控情况,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完善节目,积极参加学校为大学生艺术展演举办的舞蹈大赛、书画大赛、摄影比赛、器乐比赛、曲艺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形成高雅、健康的审美追求,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展示艺术教育成果。

(四)第四阶段:申报省赛阶段(2020年6月下旬)

对校级展演活动中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培育,按照《关于举办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皖教体〔2019〕9号)相关要求,参加省级展演项目申报。

(五)第五阶段:总结表彰阶段(2020年7月)

对在校级展演活动中的优秀作品、节目、案例进行集中展示,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八、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院内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张晓旭

成员:张发勤、骆玲玲、刘新龙、郭华、陈艳、鲍玲、董秋雨

秘书:聂辉

九、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班级要成立院级艺术展演活动工作小组,班主任是各班级第一责任人,制订活动实施细则,根据本届展演活动的宗旨和主题,结合班级特色和学生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艺术展演活动。各班级组织开展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情况与当年度“优良学风班”、“先进团支部”等集体荣誉评选挂钩,学生参与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情况与当年度评奖评优、党员发展挂钩。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班级要动员班级学生积极参与艺术展演活动,创作、排演高质量文艺作品并择优向学院推荐。各班级采取学生自主报名和班主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向学院各项目组老师报名,为各项目组开展人员、作品选拔提供有力保障。学院将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校内选拔赛。

(三)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各系部、班级要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易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艺术展演活动的宣传,为艺术展演活动的深入健康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集中展示我院学生的优秀作品和艺术教育丰硕成果。

 

 

教育科学学院

 2020年4月9日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