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开展“同心战疫 向阳而生”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作者:张发勤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401

为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态度与理念,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塑造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教科院以各班级为依托,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月活动要求,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

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各个班级以“调整心态,释放压力”为主题,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上网课等现状开展班会内容,教育学生如何以积极的心态看待大学生活,并以心理小测试的形式让同学了解自己存在的心理压力,向学生传递缓解压力和舒缓心情的方法。

积极组织心理剧剧本选拔。为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功能,教科院以线上交流、线下完成剧本的形式积极组织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在此剧本征集活动中,各班级参与度很高,剧本最终筛选出9个。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心理剧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提高了学生的心理认知水平,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与专业相结合开展系列活动--如“疫情微型主题墙”、“心理防疫,共同成长”线上绘画比赛等。为了更好的让学生用专业技能提升心理健康状态,学前专业学生开展“预防病毒,健康你我”幼儿微型环境创设主题心理活动。活动中学生运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制作各种各样有关“疫情”的微型主题墙,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同学们的制作中,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利用学生在校学习的绘画技能及在线上学习的软件知识,绘制出关于“心理防疫”、“新型冠状病毒”等相关图画。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不仅巩固了专业知识,还调整了自己的心理状态,做到在家认真学习,不传谣,活动同时也呼吁同学们密切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

开展“同心战役,向阳而生”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团体辅导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由教科院心理辅导站张发勤老师主讲,各班心理委员参与。张发勤通过QQ群聊的方式深入浅出的为心理委员普及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知识,向学生揭示生命的奥秘和生命的来之不易,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合理宣泄情绪、正确看待生命中所经历的挫折、磨难。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们自我调控、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心理委员做好班级心理工作的能力。

举办线上书影赏析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分享一些有益心身健康的心理书籍,如《人生的智慧》、《人性的弱点》、《遇见未来的自己》等。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心灵捕手》、《从心开始》等。同学在观看过后在线上发表自己的看法、赏析。有的同学分享自己印象最深或者有意义的书籍或者电影,然后和大家一同讨论。

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心理故事征集活动。6月5日,教科院针对此次活动的创作主题、活动时间、作品内容、形式及要求、征集方式、表彰奖励、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宣讲,详细介绍了开展本次实践活动意义、活动要求以及活动安排,呼吁同学们在会后认真思考,积极参与,通过心理故事的梳理,让同学们勇于投身于返家乡的实践中来,培养了爱国爱家的思想。

开展“写给抗疫英雄的三行情诗”主题心理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于抗疫英雄们的感激与尊敬之情。同学们用优美且充满力量的文字写下三行情诗,表达出对疫情中努力并且甘于奉献的英雄们的敬意,也让同学们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线上分享“心灵鸡汤”活动。为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组织开展我最喜欢的“心灵鸡汤”心理分享活动。活动过程中,首先由心理委员给大家展示了自己最喜欢的“心灵鸡汤”,随后其他同学积极参与线上分享,有图片也有文字,形式多种多样。大家在线上热烈的交流,每句话都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心灵慰藉与震撼,让同学们感触良多。

教科院通过系列活动,不仅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也提高了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的能力素质,培育了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通讯员:管露)

终审人:张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