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对策

作者:发布时间:2013-09-02浏览次数:96

 

我们知道,睡眠对于大脑健康是极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并且必须保证高质量。如果睡眠的时间不足或质量不高,那么对大脑就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大脑的疲劳就难以恢复,严重的可能影响大脑的功能。如果失眠或睡眠质量差,就应适当增加睡眠的时间,比如夏天午睡片刻,并且要设法改善睡眠状况等。那么失眠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改善失眠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饮食为宜。

2、参加气功、太极拳等强调精神力锻炼的运动,提高神经的调节能力。

3、生活有规律,定时上床,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饮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4、我们的一个重要观点是:觉不可少睡。在很多书上都说,成年人一般每天睡7-8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可是最近美国心理学教授詹姆斯"马斯博士指出:一个人晚上睡眠6-7个小时是不够的。他对睡眠研究的结果表明,只有8个小时睡眠才能够使人体功能达到高峰。所以什么是适量,主要是以精神和体力的恢复作为标准。

为了弥补这种普遍的睡眠不足,马斯博士提倡小睡。这种小睡是指每天正式睡眠醒来后再小睡20分钟,其效果比晚上早睡要好得多。

5、睡觉的环境:要想晚间得良好的睡眠,注意睡前三宜三忌非常重要。

总之,一个人的一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正当的良好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睡眠不良、不足,第二天就会头错脑胀、全身无力。睡眠与健康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甚为密切,为了健康的身体和美好的生活,一定要远离失眠。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