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忙越要调整好心态

作者:孙亚兰发布时间:2016-03-09浏览次数:167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需要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多,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这具有必然性,任谁也改变不了。但越忙越要心态好,越忙越要提高个人修养,不能在忙碌之中迷失自己。这就首先需要个人做好规划,安排好工作和生活,把有限的精力用在恰当的地方。
例如,一些人对工作状态不满意,认为自己“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多。”感觉自己每天忙忙碌碌,但越忙越穷、越穷越忙,整日疲于奔命却毫无前途可言。这个时候就要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当前的工作是否有利于理想的实现?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应该更加努力、更加积极;相反,则应努力着手改变,否则日渐麻木,总有一天连自己都会习惯混日子的生活。
  在一定意义上,忙碌或许也是“偷懒”的一种形式,因为我们懒得深入思考,懒得分辨行动的合理性,懒得考虑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有时候,或许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习惯性加班”的毛病,当一个“懒班族”。其实,尽可能使自己在工作时间内完成任务,从而充分享受下班后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这对调剂身心状态非常重要。
  要学会对不必要的事情说“不”。不要什么应酬都出席、什么活动都参加。一些人忙忙碌碌,但并没有作出什么成绩,一个很重要得原因就是不懂拒绝。对一些人来说,拒绝别人的要求似乎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别人一旦开口就答应,一有邀请就参加。大事小事不分先后、不善协调,一天下来累得发晕,却毫无成效可言。
  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我们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专注于自己的成长领域,如果不懂得说“不”,工作就会时常被打断,精力有时就会被白白消耗掉。
  让心态更平和,还要合理调整个人预期,不要总对现实发牢骚。现在不少人经常抱怨自己的房子不够大、工资不够高、升职不够快,恨不得什么理想都要一步到位。更有一些人既脱离现实条件、又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总觉得周围一切都与他为难,这也看不上,那也看不惯,既浮躁又暴躁。这种心态看似可笑,在生活中却非常普遍。
   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幻想一蹴而就,只会让自己更加失望。凡事量力而行,避免好高骛远,不要被表面的“忙”牵着鼻子走,也许能过得更快乐一些。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