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组织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陈瑜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206

深入落实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持续推进,教育引导学生了解资助政策,坚守诚实守信理念,树立科学的消费观,推动诚信教育月系列特色活动实施,保障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5下旬至今教科院围绕“资助”和“诚信”两大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诚信教育主题报告会

学院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组织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报告会,认真学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并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拒绝不良贷款

二、开展诚信警示教育

学院组织贷款毕业生认真在“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管理系统”中完成信息确认工作,各毕业班结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做好毕业生的诚信宣传教育,按时办理毕业确认及还款手续。扎实做好贷款政策宣传、征信知识普及,增强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到还款责任、义务和程序,明白违约还款产生的严重后果。

三、举办诚信人物风采展

学院利用官方网站平台推送诚信资助月活动系列之优秀人物事迹展,以学生更易接受的方式广泛的宣传资助知识和诚信美德,以榜样的力量指引学生践行诚信、感恩、励志等美德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学风。

四、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辅导员、班主任围绕金融知识进校园组织织学生观《“让我们青春不负债”》、《公安刑侦专家防范电信诈骗讲座》等微电影,并“诚实守信、资助育人”主题召开诚信主题班会。通过普及国家资助政策和征信知识增强学生诚实守信意识,班级通过案例来讲述征信的重要性,讲解不良网贷的危害,倡导大家理性消费,诚信做人,珍爱信用记录。

发布诚信倡议、进行诚信宣誓。

学院通过发布诚信倡议,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各年级、各班级同学们纷纷响应,组织学院学生开展诚信宣誓、班级每一名学生进行诚信签名

此次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教科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为学生办实事,着力解决好学生“烦心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与此同时,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了学生的还款意识,促使同学们重视、珍惜个人诚信记录,有利于减少失信不良记录对学生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强化了资助育人的工作实效。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推进资助诚信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讯员:郭华


终审人:张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