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教师教育公共教学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活动系列报道之四:开展示范公开课

作者:王彬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22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在教育科学学院领导大力支持下,教师教育公共教研部于612日下午7-8节在会峰校区逸夫楼YF4403东一楼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示范公开课观摩活动。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晓旭,部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任课教师观摩了本次公开课。


此次示范公开课由教科院团委书记聂辉老师主讲,主题为“校园心理剧解析”。在本次公开课之前,聂辉老师已经提前几周布置了相关任务,班级共分为10个小组,每一小组在老师指导下经历了完整撰写剧本、拍摄、剪辑等工作环节,最终10个小组都按时提交了成熟的视频片段。视频主题涉及网络成瘾、大学生学习适应、人际交往、恋爱等内容。

课程分为导入、心理剧知识讲解、影片观赏、主角讲解、学生点评、教师评价等环节。由于视频是学生自己根据自己或身边同学的经历创作的作品,所以他们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极高,教室内不时爆发出阵阵欢声笑语和掌声。最后聂老师鞭辟入里的点评,将课堂氛围推向了高潮。


课后,张晓旭院长对本次公开示范课评价指出:“聂老师所上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形式新颖,目标达成度高,学生参与度强,课堂效果非常好”。教师公共教学部主任吕吉老师也给予本次课程研讨极高的评价:“把心理剧应用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之中,学生全员参与心理剧拍摄,得到了锻炼,在课堂中播放学生自己的作品,学生特别开心,在欢声笑语中得到了减压。探索新的未知的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与效果,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研活动。”(通讯员:王彬)




终审人:张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