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开展认知实习

作者:曹筱一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235

认知实习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个重要环节。教科院2020级、2019级、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院长张晓旭等人的带领下分别于学期第十四周、第十五周、第十六周开展认知实习。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认知实习安排在校内,通过指导教师引领、学生观看教学录像、师生集体研讨的方式进行。

准备阶段:指导教师共同制定认知实习计划,商定认知实习内容,研讨适合学生观摩的优秀教学视频。具体包括观摩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观摩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观摩幼儿园游戏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开展阶段:指导教师引领学生观看教学录像,集体研讨相关问题。具体涉及到幼儿入园、离园、晨间活动、入厕、洗手、饮水、户外活动、午睡等一日活动的组织、实施与实践;集体教学活动如何制定目标,如何导入活动、如何开展活动、如何结束活动、如何评价活动;观察游戏区域的划分,讨论游戏区域的环境创设、游戏活动材料的设计、游戏活动规则的制定,幼儿游戏的行为表现分析,教师的介入指导,游戏活动的评价和反思,游戏过程中师幼互动、同伴互动等。同学们在本次认知实习的研讨中丰富了学习阅历,吸取了宝贵的专业经验,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发现教育问题、分析教育现状,积累了保教知识。

   总结阶段:指导教师督促学生认真填写认知实习手册,做好检查工作并审定教育见习的成绩(通讯员:张平  审核人:张晓旭)



终审人:张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