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教科学子赴苏州市开展“百年苏绣红色文化之旅”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郭紫仪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759

传统工艺美术深入人心,承载着许多手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而又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在经济膨胀、物欲横流、精神空间被严重挤压的当今社会,也不可避免地在市场经济体系下被过度物质化,其原本的“非物质”的特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何处理好经济与文化的关系,寻求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似乎是解决“非遗”传承问题中无罚法逾越的问题。

近期教科院“百年的绣红色传承文化之旅 ”暑期实践团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课题”,实践小分队以苏绣为例展开了为期七天的调研活动 ,7月26号小分队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实践小分队参观了中国苏绣艺术博物馆,通过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的介绍,大家了解到了苏绣和普通机绣的不同之处。当大家在为苏绣竟能如此巧夺天工而惊叹的同时,不免也为其传承与发展而担忧。因此,那天下午队员们进行了问卷调查的发放,试图了解苏绣的需求力打开市场,让苏绣走进生活。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唤起更多的人去重视苏绣传统文化,重视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培育更多的苏绣传统手工艺人才。(通讯员:郭华)

 


终审人:张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