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系学生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及师德建设座谈会(十八)

作者:郭华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22

9月24日下午4点,小学教育系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及师德建设座谈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郭华主持,全体学生党员参加。

首先,郭华强调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的人民教师,师德是十分重要的,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根据院党委部署,带领学生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关于教育、教师的重要讲话。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勉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的人才根基。

其次,学生党员围绕内蒙古财经大学乌峰师德失范事件进行了讨论。金鑫认为作为教师应该做到依法执教,爱国守法;作为党员应该做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祖后淑、朱薇薇认为乌某严重违背了师德师风,不能为人师表,破坏了社会风气,没有做到榜样作用。陶金桂表示教师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为人师表不仅是口头上的还是行为上的,师德师风应该存在于每一堂课中,对待这种违背师德师风的教师要零容忍,绝对不允许这种行为的衍生。我们以后从事教师职业要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保证教师行业的风气是正向的,不抹黑教师行业。

最后,参会党员们对身边部分老师的师德给予了肯定。陶玉凤表示,聂辉老师对学生认真负责,教学生守规矩、注重礼仪。经常询问班级、寝室情况,疫情期间更是亲自送生病学生去就医、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马姗姗认为刘雨老师在任课期间经常给学生分享考教师资格证、考研考编的经验,十分让人感动。金鑫认为李国峰老师对学生的就业、升学专门进行指导,并且能照顾到学生的情绪以及隐私。李婉莹表示李祖红老师鼓励同学们考研、教大家怎么复习、如何分秒必争。翁乐乐表示,郭华老师为规范党支部工作,专门购买了支部工作手册帮助新一届支委会成员共同进步,工作严谨,让她学习到了党建工作的流程。洪思宇表示,在自己生病住院时骆玲玲老师多次问询状况,让她倍感温暖与感动。

郭华对学生党员的发言给予了好评,号召大家从现在起就做师德师风的垂范者,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日后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通讯员:夏珍凤)


终审人:张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