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221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滁州学院关于印发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校政研〔20206号),现将滁州学院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研究回答安徽、滁州及学校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全面推进学校科技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二、课题类型与研究周期

 本次设立校级重点科研项目和校级一般科研项目及校级思政项目(宣传部委托,详见附件3)三类型。

 本次校级重点科研项目24项,全部为硕士点建设专项,每个专项项目拟资助5万元。校级一般科研项目30项,其中自然科学项目15项,每项拟资助1万元;人文社科设立15项,每项拟资助0.8万元。校级思政项目10项,每项拟资助0.4万元。

 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2年,确因特殊原因需要延期的,由主持人提出申请,但累计延期最长不得超过1年。项目研究周期自立项公布之日起算。

 三、申报条件与要求

 (一)校级重点项目

 1.校级重点项目仅限列入硕士点骨干教师名单的教师申报。

 2.每位教师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申报人应具有承担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的经历。

 4.申请人没有在研的校级科研项目(不含科研启动金项目),申请人不存在撤项、处分等情形,限制申报要求执行相关文件规定。

 5.特别注意学术道德,有以下情况之一,不得申报:(1)以已立项教科研项目的相同或相近的内容重复申报;(2)存在知识产权争议;(3)存在弄虚作假。

 对违反学术道德,一经查实,即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将予以撤项并通报批评。

 (二)校级一般项目

 1.项目限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下职称的科研人员申报。

 2.申请人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个申请人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申请人没有在研的校级科研项目(不含科研启动金项目),申请人存在撤项、处分等情形,限制申报要求执行相关文件规定。

 4.申请人没有在研的三类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

 5.特别注意学术道德,以下情况之一,不得申报:(1)以已立项教科研项目的相同或相近的内容重复申报;(2)存在知识产权争议;(3)存在弄虚作假。

 对违反学术道德,一经查实,即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将予以撤项并通报批评。

 四、校级重点项目立项原则与项目结题要求

 (一)校级科研项目本着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全面推进学校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则。

 校级重点项目必须要紧密结合一定的行业背景,具备典型的行业特征,对具体行业不做要求,可优先参考滁州市八大产业链与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需求。(滁州市八大产业链即光伏、半导体、汽车、新能源电池、医疗器械、智能家电、新型化工、食品。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具体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字创意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智能家电产业、新材料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

 (二)校级科研项目结题要求:

 1.为形成更丰硕的硕建成果材料,校级重点项目主持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1篇高质量论文(以一类论文类别为参考,此为必要条件)和其他项目成果(依据申请书预期研究成果确定)。

 2.校级一般项目主持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2篇本科学报以上级别论文。

 五、材料及注意事项

 1.项目申报请以二级学院为单位进行,二级学院负责资格与形式审核,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本年度试行网络申报,申报方式另行通知。

 2.项目申请人按要求填写《滁州学院校级科研项目申报书》(附件1),各二级单位汇总并填报《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为切实减轻科技工作者负担,做好科技管理“减法”。请申请人注意项目申报书为具有约束力的合同,立项将执行项目申报书的预算、研究目标、研究结果等内容。不再另行填报、提交项目预算表。

 项目变更执行《滁州学院关于印发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的具体规定。

 3.各单位汇总后,于202266日前,将《申报书》与《汇总表》纸质版(各一式一份)、电子版,报送科技处工作人员处,联系信息附后,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信息:

 束亚弟(文科),3511013syd@chzu.edu.cn

 梅蔚然(理科),3511013syd@chzu.edu.cn。

 马报(思政),3510020840518683@qq.com

 附件1:滁州学院校级科研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2022思政课题申报通知.zip



终审人:宋德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