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作者:发布时间:2013-09-09浏览次数:198

 

为切实提高我院师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确保政治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保障政治学习的长期化、有效化和具体化,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中心组学习制度

   1、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人员组成:院党政领导、教研室主任、院党总支秘书、团总支书记、学生政治辅导员、总支(支部)委员等。院党总支书记兼任组长,党总支秘书兼任学习秘书。

2、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中心组的学习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重点学习党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重大时事政治及上级领导部门要求学习的其它内容。

3、中心组学习的主要方法: 中心组学习坚持平时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采用阅读原文、专题讲座、看录像、中心发言、参观考察、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学校系部改革发展的实际,以求取得实效。

4、中心组学习的时间安排: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在每月下旬安排半天;遇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学习时间时,提前一周通知。参加学习的人员要合理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集中学习时,要做好考勤登记。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须事先向组长请假。

5、中心组学习的要求:参加学习的人员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中心发言人要作重点发言准备,其他成员也应积极参与研讨,并做好学习笔记和小结,每学期必须提交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二、  教职工学习制度

1、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重点学习党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具体内容由院党委宣传部统一制定,系总支负责具体实施,并可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

2、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方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有明确的主题,要力求形式多样化。要坚持平时自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做到有记录、有中心发言、有讨论、有小结。

3、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安排: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统一安排在单周三下午。除全校性活动外,不得安排与理论学习无关的事项。教职工要认真参加学习,遇有特殊情况要履行请假手续。

4、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参加学习的人员、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讨论时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

                                                           

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

                                 O一一年九月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