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关于如何加强预备党员教育的措施

作者:发布时间:2013-09-09浏览次数:319

 

一、严格党内组织生活

经过上级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党支部应当把他们编入所在单位或部门的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内生活教育和锻炼,并由党支部及时通知本人,向他们讲清参加组织生活的意义、目的及一些具体的规定和要求等。如有可能最好把他们编入介绍人所在的党小组。在他们参加组织生活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进行党规党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帮助和促使他们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和增强党性的锻炼。同时要注意考察他们的政治觉悟、 思想作风、组织纪律性和原则性等等。对于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或缺点,要及时给予教育和帮助,使他们在组织生活中切实体验到党的组织中的约束性、严肃性。

二、 做好思想入党教育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党组织要采取集中培训、上党课等方法,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标准的教育,深入进行马列主义教育及反和平演变教育,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要使他们懂得,组织上入党并未达到理想的彼岸,距党和人民的要求及在思想上真正入党还有很大距离,要勇于承认、继续发现并克服自己存在的思想差距,不断改造世界观,不断培养和树立牢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对党忠诚老实。使自己在思想上从严要求,向思想上真正入党的目标不断迈进。

三、 结合实际工作,有目的的教育和考察

党组织要有目的的交给预备党员一定的党内工作任务。如在党组织开展的学习、竞赛、联系点、责任区等活动中,分配给预备党员一些任务,在他们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进行教育和考察,这种方法既有效又实用。采用这种方法应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布置的任务要适当,要因人而异,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搞平均分配,交任务之前就要考虑到这个人的各方面情况和实际工作能力,以能够胜任、稍有余地为宜,切不可把那些经过努力也无法完成的任务交给他们。二是要经常了解他们完成任务的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不能撒手不管,但也不能包办代替。要在出现困难时,帮助分析原因,寻找解决的办法,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否则,既起不到教育的作用,也达不到考察的目的。三是要着眼于提高。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教育和考察,既是为了帮助他们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革命自觉性,也是为了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作风和原则性等情况,而了解情况同样是为了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提高。

四、认真对待预备党员的思想汇报

预备党员如实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是党组织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的重要渠道,党组织应认真对待。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汇报,不能持敷衍应付的态度。要以平等待人的态度,诚恳地肯定他们的成绩和进步,指出其缺点和不足,共同商量改进或改正的办法。对预备党员在汇报中反映的比较重要的情况和问题,党组织要及时进行研究,采取适当措施。

五、指定专人做好教育考察

针对其思想和工作情况,及时开展谈心、家访等活动,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党支部还要定期对他们的表现情况作好写实和鉴定,作为其能否转正的依据。党组织要把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分析预备党员的表现情况,听取有关方面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

                                     二○一一年九月

终审人:教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