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第十届“基础教育未来之星”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165

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科院政〔20199

 

第十届“基础教育未来之星”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师范教育实践,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强化师范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崇高教育理想、高尚师德、先进教育理念、全面教学能力、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卓越基础教育教师,依据《第十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赛赛项规程》,教育科学学院经研究决定开展第十届“基础教育未来之星”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比赛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展示未来教师风采”

二、大赛目的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教育科学学院“培养高素质卓越基础教育师资”这一中心任务,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结合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的培养计划,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鼓励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认识教育教学基本规律,苦练教育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技能水平和教学能力。

3、为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搭建自我展示和自我锻炼的舞台,选拔优秀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参加第十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赛。

三、参赛对象

教育科学学院全日制本科二至四年级在校生。

四、组织机构

为保证本次大赛规范、有序、公正,成立教育科学学院第十届“基础教育未来之星”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领导小组:

组长:宋德如、张晓旭

成员:秦莉、吴锐、吕吉、聂辉、张平、李国峰、余萍

五、竞赛项目

教育科学学院第十届“基础教育未来之星”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设小学教育专业组(以下简称“小学组”)和学前教育专业组(以下简称“学前组”)两类竞赛。

1、小学组(100分)。由“教学设计”(25分)、课件制作(15分)、无生上课(含板书)(45分)、即席演讲(15分)”四个部分组成。不指定教材,小教专业学生可任选小学各科内容。模拟上课为无生上课。即席演讲为与选手对应学科的相关问题,如师德规范、课堂突发事件、教学过程管理和控制等案例分析。

2、学前组(100分)。由“教学活动设计与说课(40分:其中教学活动设计15分,说课25分) ,儿童故事讲演(15分),艺术技能展示(共30分,每项10分,①音乐技能10分;②舞蹈技能10分;③美术技能10分),保教活动分析(15分)”四个部分组成。

六、竞赛形式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部分:

(一)预赛

各班级根据决赛的内容和要求进行班内预赛,选拔出参加院部决赛的选手。

(二)决赛

1、文本竞赛

1)小学组

2019年9月18日上午10时,参赛学生将已设计制作好的教学设计教案及相应的多媒体课件电子稿压缩成电子文件夹发送至zuotingting2015@yeah.net,压缩文件名:年级专业.学生姓名.学号zip。同时以班级为单位将教学设计教案打印稿(一式三份)交于左婷婷老师处。

2)学前组

2019年9月18日上午10时,参赛学生将已设计制作好的活动设计及相应的多媒体课件电子稿压缩成电子文件夹发送至1227174668@qq.com,压缩文件名:年级专业.学生姓名.学号zip。同时以班级为单位将活动设计教案打印稿(一式三份)及儿童故事文本一份交于陈思曼老师处。

2、技能竞赛

技能竞赛决赛时间定于2019年9月21日8:00举行。

1)小学组

竞赛地点:教科楼203教室

注意事项:

参赛学生于2019年9月21日7:30在教科楼307会议室集中点名,抽签决定参赛顺序,进行竞赛程序说明和竞赛纪律教育。

正式比赛时间为13分钟,其中即席讲演(即席讲演题目于竞赛现场抽取)时间为3分钟,无生上课(含板书)时间为10分钟。两个环节的时间不可累加。

第一位选手抽取即席讲演题目准备10分钟开始比赛;第二位选手在第一位选手开始模拟上课时抽取即席讲演题目。

参赛学生按序号进行比赛,不得超时。工作人员会在无生上课(含板书)开始后第9分钟提醒参赛学生,第10分钟通知学生停止上课。即席讲演在第三分钟通知学生停止讲演,期间不设时间提醒。

2)学前组

竞赛地点:Z416(儿童歌曲弹唱、儿童舞蹈表演、儿童故事讲演、儿童故事画)、Z316(说课、保教活动分析)

注意事项:

参赛学生于2019年9月21日7:30在琅琊校区Z416教室集中点名,抽签决定参赛小组(A/B)和顺序,进行竞赛程序说明和竞赛纪律教育。

每位选手正式比赛分为三部分,时间为50分钟,第一部分是说课、儿童故事讲演与保教活动分析,第二部分为儿童歌曲弹唱和儿童舞蹈表演,第三部分为儿童故事画。具体各项时间分配,建议说课7分钟,儿童故事讲演3分钟,保教活动分析5分钟,儿童歌曲弹唱和儿童舞蹈表演5分钟,儿童故事画30分钟。工作人员会在各项比赛中提前1分钟提醒参赛学生(儿童故事讲演除外),时间到即通知学生停止比赛。

竞赛开始后,A/B两组选手分别先后在Z316进行说课与保教活动分析;在Z416-1进行儿童歌曲弹唱、儿童舞蹈表演与儿童故事讲演,待这3项结束后,两组选手集中到Z416-3统一进行儿童故事画创作,各个环节的时间不可累加。

参赛学生自行提前准备参加技能比赛决赛的儿童故事讲演、儿童歌曲弹唱和儿童舞蹈表演的内容材料和儿童故事画创作的上色工具。

七、名额分配

各班级参加院部决赛的选手人数按照班级总数的5%分配,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1、小学组:

班级

选手人数

2016级小学教育

3

2017级小学教育

3

2018级小学教育

2

2018级小学教育(专升本)

4

2019级小学教育(专升本)

3

2、学前组

班级

选手人数

2016级学前教育

2

2016级学前对口

3

2017级学前教育

2

2017级学前对口

6

2018级学前对口

6

2018级学前教育(专升本)

3

2019级学前教育(专升本)

3

 

八、报名办法

参加班级初赛的学生应积极、主动、自愿到各班班主任处报名参赛。经班级初赛后,于2019年9月17日上午10时,小学教育专业各班将参加决赛的选手信息汇总表(电子稿)发送至zuotingting2015@yeah.net,纸质稿交左婷婷老师处;学前教育本专科各班将参加院部决赛的选手信息汇总表(电子稿)发送至1227174668@qq.com,纸质稿交陈思曼老师处。

九、奖项设置

本届比赛设单项奖和集体奖。

(一)单项奖

1、小学组:一等奖占总参赛人数的10%、二等奖占总参赛人数的20%、三等奖占总参赛人数的30%。

2、学前组:一等奖占总参赛人数的10%、二等奖占总参赛人数的20%、三等奖占总参赛人数的30%。

(二)集体奖

根据各班级初赛组织情况以及选手表现评选集体奖。

十、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班应充分认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把本次大赛活动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努力做好本项工作。

(二)广泛宣传。各班要进行广泛宣传,把本班最优秀的学生推荐出来,把大赛精神、大赛规程、评分细则和时间安排等内容传达到每位同学。

(三)精心组织。各本要参照大赛时间安排,组织学生的各项赛前培训及班级预赛,力求实效,增强学生的专业实践水平。

(四)成绩处理。根据教育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精神,本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结果纳入学生及班级年度综合测评范围,作为学生及班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十一、活动联络

左婷婷(电话18061495891邮箱zuotingting2015@yeah.net办公地点:教科楼302小学教育办公室)

陈思曼(电话15212194353 邮箱1227174668@qq.com 办公地点:教科楼312学前教育教研室)

未尽事宜由教育科学学院第十届“基础教育未来之星”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解释,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院教学办公室。

                           

                                        教育科学学院

2019年9月12日


附件一:参赛选手信息汇总表.doc

附件二:小学组评分标准.doc    

附件三:学前组评分标准.doc  

附件四:小教组教学设计模板.doc  

附件五:学前组教学设计模板.doc



终审人:张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