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教科学子开展以“弘扬民族文化,探索回族风情”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林紫鹏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292

近日,由教科院7人组成的“赴滁州市二龙回族乡探索特色民族文化实践小分队”在队长的带领下,来到了队中的一个成员的家乡——滁州市定远县二龙回族乡。


经过观察和访问,小队成员了解到回族的民族特色。

在服饰上,回族群众依然保持着中亚人的传统穿衣打扮。最显著的特征便是:回族特点的穆斯林服饰——男子戴的帽子有白、灰、蓝、绿、黑五色,分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来戴。一般春夏秋季戴白色帽最多,冬季戴灰色或黑色。云南的回民还有戴尖顶红帽的。阿訇多戴绿色帽,特别是“穿衣”的阿匐一般均戴绿帽从过去到现在大多数回族喜欢戴白帽;女子带各种花色的头巾,回族老年妇女冬季戴黑色或褐色头巾,夏季则戴白纱巾,并有扎裤腿的习惯。青年妇女冬季戴红、绿色或兰色头巾,夏季戴红、绿、黄等色的薄纱巾。

回族人民大多信仰伊斯兰教,在居住较集中的地方建有清真寺,由阿訇主持宗教活动。固回族人民在饮食上,遵循教规,不吃猪肉、狗肉、动物的血液,其他还有自死的、以及其他的未以真主之名宰牲的食物等。只有经过阿訇宰杀的肉才能食用。清真寺是回族穆斯林举行礼拜和宗教活动的场所,有的还具有传播宗教知识、培养宗教职业者的使命。清真寺在回族穆斯林心目中有着重要位置。

二龙1949年建乡,1982年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第一个民族乡。明朝大将军蓝玉的凉国公府遗址位于该乡北大街,现蓝玉井依然保护完整。公元前202年,楚汉相争,霸王的爱妾虞姬墓(又称嗟虞墩)位于该乡东北三公里处,1991年被县政府列为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对象,现正在申请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争取上级资金,对该墓进行了近期和远期开发建设规划。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对回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开阔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团队成员之间合作密切,极大的锻炼了自身能力,为弘扬民族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聂辉)


终审人:张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