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选题申报要求

作者:张晓洁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431

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科院政〔202121

 

 

教育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申报要求

 

为了进一步做好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校政教〔201711号)的要求,依据《教育科学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教科院政〔202121号)的安排,特制定本要求:

一、论题申报的原则

1、专业性原则

高校是培养各类专门人才的阵地,出于人才培养专业化的需要,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要求。在确定选题时,应结合专业培养方向选择本专业领域内具有一定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设计(论文)选题,体现专业特点。

2、学术性原则

选题要尽可能反映当前该领域的学术前沿动态,在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变化中寻找具有新意的选题,以使学生把握本专业的发展方向,能从相当的理论高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学生尽快适应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基础。

3、实践性原则

选题应体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尽量多提供结合专业方向的,在实验、实习、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选题数量,使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得到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的综合训练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初步培养,充分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

4、可行性原则

选题要考虑学生的知识结构、研究能力,兴趣志趣以及我院的设备、实验室条件等情况,正确估计学生完成选题的可能性,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完成。所涉及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当,要符合学生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总体而言,设计(论文)选题宜小不宜大,宜具体不宜抽象,宜限制不宜宽泛。

二、论题申报的类型

(一)应用设计类

教育教学活动设计是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学生本人独立完成设计,并在小学、幼儿园的教育实习过程中进行实践和反思的活动设计方案。

小学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活动方案的设计主要类型有: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主题班会设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等。

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活动方案的设计主要类型有:幼儿园生活活动设计方案、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方案、幼儿园游戏活动设计方案、幼儿园区域活动设计方案、幼儿园主题活动设计方案等。

教育教学活动设计活动设计应包括:课题(活动)名称、指导思想、理论依据、设计思路(含课题的形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目标及重难点分析、方法手段的选用及依据、活动流程、预期结果等)、活动实录(文字和必须有学生本人在内、能反映活动过程的照片)、教学(活动)效果的评价、教学(活动)反思及改进措施、小学(幼儿园)指导教师评析等内容。

(二)调查研究类

调查报告是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的相关内容,由学生本人独立设计调查问卷,并进行问卷的发放、回收、统计,在此基础上完成的研究报告。调查报告中的数据必须真实可靠,评审时,需同时附上调查问卷等原始材料。

调查报告正文应包括:调查主题、调查背景、调查目的、调查内容、调查对象、手段及方法、调查结果与分析、结论与建议等。

(三)能力展示类

能力展示类是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的相关内容,由学生本人根据自身的专业能力特点,自主选择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主题进行说课展示,并同时进行幼儿教育相关专业技能类展示。

能力展示类主要包括:说课稿及说课PPT(并展示)、儿童画、儿童歌曲弹唱、儿童舞蹈创编等内容。

(四)理论研究类

理论研究是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的相关内容,选择专业领域里的某一理论问题,以查阅文献资料和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理论分析为主要方式而完成的研究论文。

    研究论文正文应包括:问题提出、概念界定、观点论述(需分层次列标题进行阐述)。

    具体格式要求以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校政教〔201711号)为准。

三、论题申报的要求

(一)为保证学生“一生一题”,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拟定论题不少于15个,其他担任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拟定论题不少于12个。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老师拟定的选题中,能力展示类不得少于12个。

(二)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着力提高应用设计类、调查研究类、能力展示类的选题比例。教师拟定选题中上述三类选题所占比例,应不低于拟定选题的70%

(三)实行“双导师制”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确定后,由校内导师填写《教育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师选题申报表》。

(四)鼓励学生与教师自主商定选题,由教师上报院教学办公室。

(五)鼓励教师申报与自己教科研课题有关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六)请于1020日中午12:00前将《教育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师选题申报表》发给张晓洁老师,逾期视同放弃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权利。

 

附件1:2022届论文选题申报指导老师具体安排.docx

附件2:教育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师选题申报表.doc



                                                                

                    教育科学学院

           二 年十月十三日



终审人:张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