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选题申报工作

作者:张晓洁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79

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科院政〔202211 

 

 

教育科学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做好教育科学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校政教〔2017〕11号))的要求,特制定本计划:

一、组织管理

1.成立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的组织、安排、协调与监督工作。 

2023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晓旭

副组长:宋德如、刘海涛

成员:吴锐、李国峰秦莉、余萍、张平张晓洁

2.实行学院、教研室两级管理,学院的工作安排与布置由教学办公室组织实施,系(教研室)负责指导教师及毕业学生的过程化管理。 

3.系(教研室)下设毕业设计答辩小组,按照学校和学院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二、类型及结构

(一)应用设计类

教育教学活动设计是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学生本人独立完成设计,并在小学、幼儿园的教育实习过程中进行实践和反思的活动设计方案。

小学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活动方案的设计主要类型有: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主题班会设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等。

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活动方案的设计主要类型有:幼儿园生活活动设计方案、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方案、幼儿园游戏活动设计方案、幼儿园区域活动设计方案、幼儿园主题活动设计方案等。

教育教学活动设计活动设计应包括:课题(活动)名称、指导思想、理论依据、设计思路(含课题的形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目标及重难点分析、方法手段的选用及依据、活动流程、预期结果等)、活动实录(文字和必须有学生本人在内、能反映活动过程的照片)、教学(活动)效果的评价、教学(活动)反思及改进措施、小学(幼儿园)指导教师评析等内容。

(二)调查研究类

调查报告是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的相关内容,由学生本人独立设计调查问卷,并进行问卷的发放、回收、统计,在此基础上完成的研究报告。调查报告中的数据必须真实可靠,评审时,需同时附上调查问卷等原始材料。

调查报告正文应包括:调查主题、调查背景、调查目的、调查内容、调查对象、手段及方法、调查结果与分析、结论与建议等。

(三)能力展示类

能力展示类是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的相关内容,由学生本人根据自身的专业能力特点,自主选择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主题进行说课展示,并同时进行幼儿教育相关专业技能类展示。

能力展示类主要包括:说课稿及说课PPT(并展示)、儿童画、儿童歌曲弹唱、儿童舞蹈创编等内容。

(四)理论研究类

理论研究是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的相关内容,选择专业领域里的某一理论问题,以查阅文献资料和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理论分析为主要方式而完成的研究论文。

研究论文正文应包括:问题提出、概念界定、观点论述(需分层次列标题进行阐述)。

三、流程及安排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见附件。

四、相关要求

(一)做好指导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是整个本科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学士学位评定的重要依据,关系到我校应用型高校的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各位指导老师应提高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切实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工作,作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计划和安排,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有较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此项工作中,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过程管理 

1.严格审查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保证选题的新颖性、与专业的相符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选题的大小和范畴适当。着力提高应用设计类、调查研究类、能力展示类的选题比例。

2.定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处理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有关问题,督促检查指导教师的工作;

3.按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组织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形式审查;根据专业实际,采用各种方式,审查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和成绩评定工作;

4.对答辩小组提出的优秀的毕业设计(论文)及评阅答辩中有争议的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答辩委员会进行复议,最终确定成绩

5.为了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导师队伍建设,有效利用校内校外的人才资源,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指导水平,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在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采用 “双导师制”,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

(三)着力改革创新

根据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特点,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改革以及工作体制机制改革采用“能力展示”的模式组织开展毕业设计工作,即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的相关内容,由学生本人根据自身的专业能力特点,自主选择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主题进行说课展示,并同时进行幼儿教育相关专业技能类展示。

 

   附件1:教育科学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doc

 

                          教育科学学院

                          二年九月十

 



终审人:宋德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