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会相关要求

作者:张晓洁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578

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科院政〔202225

  

关于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会相关要求

  

根据《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和《教育科学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的安排,以及本学期实际情况,现将教育科学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及开题报告评审会相关要求通告如下,请各班及时组织学习,遵照执行:

一、开题报告

(一)开题报告的字数要求

开题报告正文不得少于2000字(不含参考文献)。

(二)开题报告的格式要求

必须为打印文本,具体格式要求以院部网站《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为准,封面时间统一为:20221022

(三)开题报告上交要求

各班级于20221020下午3前,以班级为单位交回经指导教师同意的《开题报告》一式份。每位老师一份,开题结束后请将个人材料全部带走。

注意事项:

1、开题报告封面及内容不得出现指导教师的任何信息,否则取消答辩资格。

2、未提供经指导教师同意的一律不得参加开题报告会。

二、开题报告评审会

(一)时间与分组

时间:20221022日(周上午9:00

20221022日(周)下午1300;

详见附件通知。

(二)主要程序

1、评审组组长宣布报告会开始并说明要求和纪律;

2、学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一般为:5-8分钟;

3、评审组成员提出修改意见并就关键问题质询,学生记录并回答质询;

4、评审组组长评议与总结;

5、评审组评定成绩并在开题报告书上签字。

(二)学生汇报内容

1、研究的意义(即为什么要开展此项研究)

主要介绍本选题的背景,开展此项研究的必要性、重要性、意义与作用,或开展此项研究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即你为什么要开展此项研究。

2、研究的内容(即此项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介绍本选题的研究框架、研究结构与研究对象,即分哪几个方面来进行研究,确定研究的大体内容,提出研究的具体提纲。

3、研究的方法(即如何开展此项研究)

1)主要方法与手段:介绍开展此项研究的主要方法与手段,如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历史分析,比较分析;逻辑分析,归纳分析,演绎分析,统计分析,等等。

2)文献资料:需要收集什么样的文献资料,如准备收集哪些具体的文献资料,包括报刊杂志,学术文献,专著教材,学术网站,研究论著,等等。

(三)成绩评定

开题报告由评审组进行评审并给出成绩。

成绩考核以合格、不合格记

1、具备下列条件者,开题报告成绩为合格:

①选题恰当,有一定的理论或应用价值,有较高的起点和一定的新意;

②具有独立搜集和综合分析资料的基本能力,能掌握本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动态,学术思路清晰;

③研究方案基本可行,对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采用的研究方法基本正确;

④研究内容恰当,符合本科生的知识及能力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完成该项研究任务,研究工作计划安排合理;

⑤口头陈述流利、简练,并能较正确地回答老师的提问。

2、有下列问题之一者,开题报告成绩为不合格:

①选题不当,不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②阅读的参考文献数量不足,水平不高,本人的综合分析能力较低;

③研究方法简单,采取的技术措施不力,没有抓住技术关键;

④研究计划安排不周,预期达到的研究目标过高或过低;或难以在研究周期内完成研究任务;

⑤口头表述杂乱。

(四)校外双导师进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安排

为了推动师范认证,要求毕业设计(论文)双导师工作也要在毕业论文中体现,本次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无特殊情况,需要校外导师参加。指导老师需和校外导师沟通进校注意事项:1、出示个人安康码和行程码;2、出示个人48小时核酸阴性截图(目前每周五全市统一做核酸所有老师都有);3、出行方式如有开车,请将车牌号登记好,在2022年10月20日下午3点前将信息发送给张晓洁做好信息登记。

)后续工作

开题报告会评审后,已通过开题评审但需要修改的开题报告书必须于20221115日按评审老师的要求修改后以班级为单位上交《开题报告》电子版定稿、纸质稿按交回。并在毕业论文系统上传开题报告定稿,上传系统需为pdf版,格式要完全符合模板要求。未通过开题评审开题报告处理办法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

《开题报告》定稿电子稿须为WORD文档,文件名为:学号姓名.doc,例如:2010123456张三.doc,班级打包文件名为:专业班级+开题报告,例如:小学教育202班+开题报告。

三、其它

2023届各班班主任及班长组织本班学生学习本要求精神,并督促学生积极主动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获取指导。如本学期无故不参加开题或不按指导教师要求完成开题报告并参加开题报告评审会的学生,将取消毕业设计(论文)的后续工作(论文撰写和答辩),最终该环节成绩以“0分”处理,并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重修毕业设计(论文)课程,延期毕业。

                               教育科学学院

                                                                                          二〇二二年十月十


终审人:宋德如